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筑牢法制思维 ,夯实事业基石 ——武陵区深入宣传和贯彻实施《退役军人保障法》综述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1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您了解退役军人保障法吗?来,给您一本宣传手册。”

这是退役军人志愿者在街头巷尾普法宣传中的一个镜头,广大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在宣传点前听着工作人员对退役军人保障法的讲解,不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拿起宣传单行本细细品读着,还不时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咨询。

9c849b91709743c99456f3b6cd1281bf.Jpeg

志愿者向群众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  

宣传教育是实施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基础。

局党组就深入落实“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作出明确要求,旨在高位推进全区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建设。

今年以来,武陵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丰富实用的手段、鲜活生动的语言,让保障法走到群众身边、走进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心中。

号角催征,战鼓擂动。全区退役军人闻令而动,结合自身职能开展宣传普法工作。武陵区在学习好、落实好、执行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道路上孜孜以求,以更紧更密的法制笼子,让服务运行在阳光下,让保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65e069bb951a48158398d0f197c7a3b8.Jpeg

组织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人员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

武陵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和144支志愿服务队开展集中宣讲、街头巷尾宣传、专题考试,乡(街)服务站以举办培训讲座、演讲比赛等形式传播法治文化。

在常态化走访,在送药下乡现场,在专场招聘会,在欢送新兵、迎接老兵的现场……全区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开展退役军人保障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实现法制宣传教育“接地气、能看懂、喜欢看、易接受”,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法律知识,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

源头活水,成就大河奔流。多样的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活动点燃了大家学法用法的热情,犹如一场场春雨,将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根植在群众心底,让法制真正走进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家里。

3e55c92e26cc4e2ba0012d9fc2f5a418.Jpeg

组织《退役军人保障法》专题考试

“《退役军人保障法》是一部让现役军人受尊崇,让退役军人受尊重的法律。依法服务,一个退役军人都不能纳下。”该局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要把依法服务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

随后的调研发现,一些乡街、社区开展工作还沿用老惯例,甚至有一些不合时宜的“请示”仍在运行,不“依法”的服务难免低效。

局党组把健全法制、依法服务、放权赋能,作为优化服务的重要抓手,积极构建党组统揽、乡街跟进、社区参与的依法服务的运行机制,紧盯服务运行关键环节,业务分类制定规范,对照规范运行,贯通了依法服务的责任链条。

通过加强依法服务工作规范,依法的“台子”越搭越强。干部职工说,如今服务有目标、权限有尺度、完成有时限,对照着就能开展工作。

“按法规办事、与时限对表”的依法唱越奏越响亮。

“走访慰问什么标准?还有哪些军人家庭入学问题需要解决?还有哪些自主就业士兵没有工作?”该局副局长赵杰说,如今服务都必须按规范和时限办,但心里却无比踏实。

安置流程、优抚工作、权益维护和保障……一项项运行法制规范,就像一双双有力的大手,确保服务在法制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